薩爾瓦多 : 將利用火山進行比特幣「挖礦」

薩爾瓦多 : 將利用火山進行比特幣「挖礦」

早前,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(El Salvador)國會通過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的提案,成為全球首個正式接納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。薩爾瓦多總統布克勒 (Nayib Bukele) 表示,已指示薩爾瓦多的國有地熱發電公司(LaGeo)擬定計劃,利用當地火山產生的可再生能源,來提供比特幣「挖礦」。

布克勒周三(9日)晚間在社交平台Twitter上分享一段影片,他表示,影片中是純水蒸氣從一個管道投射到空氣中。他還補充,獲工程師通知,他們挖了一口新井,可利用國內的火山提供大約95MW的100%清潔、零排放的地熱能,接下來會以此為核心, 設計一個完整的比特幣挖礦中心。

市場一直關注比特幣挖礦和交易活動令化石燃料的使用快速增加。Cambridge資料顯示,比特幣網路消耗的能源,目前約佔全球能源消耗量的 0.53%,超過 85% 的能源都是在挖礦過程中消耗。花旗集團報告曾指出,目前比特幣挖礦的耗電量已是2015年底的66倍,相關碳排放或面臨更多審查。劍橋大學分析亦顯示,比特幣網路耗電量相當於一個阿根廷的用電量。比特幣造成環境成本很大,比特幣挖礦已在各國造成災難性的碳足跡,一筆比特幣交易碳足跡相當於刷卡 73 萬次。

若薩爾瓦多能利用火山地熱發電來「挖礦」,就念能以低成本、100%清潔、100% 可再生及零排放的方式進行比特幣挖礦。

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,請追蹤+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