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茂波:料最新失業率將進一步回落

陳茂波:料最新失業率將進一步回落

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(15日)在網誌表示,本港經濟持續改善,總計上半年增長7.8%,考慮到上半年經濟表現強韌,將今年全年的增長預測由原來的3.5%至5.5%,上調到5.5%至6.5%,相信下半年經濟應續有改善的空間,但動力還看未來數月本地和世界各地的防疫控疫情況。

陳茂波表示,隨著消費券的效應在八月份開始呈現,相信將進一步拉動私人消費增長。參考過去數據,當私人消費持續改善,就業市場也會相應好轉,可以預期本周公布的最新失業率,將由現時5.5%的水平進一步回落。

陳茂波指出,儘管近月就業情況已見較為顯著的改善,但除非疫情完全受控、恢復與內地及國際的人員往還,否則失業率較難於短時間內回落到疫情前的低位。從穩民生、保就業的角度,關鍵一環是有效管控疫情。這場防疫抗疫戰已經持續了一年半,過去這一段時間的經驗顯示,這既是一場防疫控疫戰,更是一場經濟保衛戰,保護市民的健康和生計同樣重要。

陳茂波又指,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六月份通過《反外國制裁法》,這法例會透過什麼方式在港實施,還有待全國人大常委會作決定,《反外國制裁法》為的是要讓政策工具箱裡有更多樣化的反制手段,可以相稱的力度來作出抗衡及應對。豐富「工具箱」內的選項,可視之為「被動式」的防禦部署,確保有足夠的還擊力量,讓橫蠻的對手面對現實、回復理性的態度協商解決問題,這是「以戰制戰、以戰止戰」的策略。《反外國制裁法》透過兩方面發揮作用,一是阻斷任何組織或個人執行外國的所謂制裁,二是執行國家的反制措施。無論是阻斷外國所謂制裁的「長臂」,抑或執行我方的反制,都是為了恢復市場的正常秩序,保護正常經營企業的發展利益。

他續指,《反外國制裁法》是確立基本原則的全國性法律,日後在港實施時,在操作上會充分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,香港國際金融、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。不過,可以預計的是,或許有人會借此炒作,試圖削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及抹黑香港的營商環境,甚至造成市場波動來混水摸魚,故必須提高警覺、有所準備,並在這些時候加倍注意管理風險。

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,請追蹤+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